close

一直都很喜歡綠光劇團的戲,

第一次接觸是前公司福委會送的人間條件四,對於早期長輩那一代的刻畫絲絲入扣,

就好像在看自己家姑姑們的相處......非常地觸動內心!

之後的人間條件六描寫的正是我這一代面臨的困境,

一針見血的點出我們這一代面對未來的惶恐不安,

而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則是描寫早些年上一代純樸的情感,

這幾齣我都很喜歡,每一部都令人感動流淚。

 

而這次的菜鳥警員老扒手,

描寫一位菜鳥警員押解經驗老道又曾經成功脫逃的竊盜慣犯搭平快車北上準備開庭的故事,

九成以上的劇情發生在平快車上,

不得不佩服劇組,舞台設計超棒!

視角的選擇搭配投影的風景,讓人彷彿置身在早年的平快車中啊~~

光是舞台就很值得了!

看兩位主角間的台詞交鋒看得很過癮!

菜鳥警察的依法行事言論對上老扒手人情義理(有時也是歪理XD)的道德勸說非常精彩~

穿插了現在的時事梗卻一點也不突兀,很多事情的本質其實都一樣,

(也自然而然置入性行銷了許多綠光劇團的戲名XD)

蘇三起解的橋段實在太精彩了,扒手表演完畢全場鼓掌!

演員與觀眾的互動也是表演的一部分,是舞台劇獨有的、演員與現場觀眾才懂得默契,

這也是舞台劇最吸引人之處!

 

到頭來,究竟是法理情、還是情理法?

依法行事是否還是要在不脫人情的範圍內為之?

一直以來我都是堅持法理情的順序,但......

阿嬤殷殷期盼著阿發回來見他一面,趁阿嬤還記得他得時候,

究竟要怎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堅持依法行事阻止阿發見阿嬤?

在人情義理上說得過去嗎?萬一真的就此成為一生的遺憾,內心的情感面過得去嗎?

但若是方便他見阿嬤一面,

代表執法者可以自行判斷眼前的狀況,隨自己的正義選擇執法方式,

倘若給了阿發這一次的方便,那之後面對其他人是否也一樣如此?

(再說解送的員警並沒有給方便的權限吧!)

未來要用什麼標準執法呢?

看到阿發殷切拜託警員時,內心真的好掙扎!

理解也認同法律不外乎人情,畢竟偏離人情義理就失去法律保護的價值了,

也無法堅定的贊同惡法亦法,

但...心中就還有那個“但是”啊!

看到這裡真是內心上演許多小劇場,天人交戰中! 

 

再說到演技,

范瑞君真的演得好好!!

一人分飾兩角,年輕情婦跟阿嬤兩個角色轉換自如!

中場休息時朋友說阿嬤就是范瑞君,我一度不敢相信,

根本沒有認出她就是阿嬤啊!演阿嬤的時候聲音(使用的聲線?)完全不一樣,

果然是專業硬底子演員!

他演的阿嬤真的讓我想起我的阿嬤.......

所以只要劇中的阿嬤一開口說想念孫子,

我眼淚就停不住 > <

最感人那幕更是眼淚鼻涕齊下,用掉好多面紙... 

偏偏感人之處又適時穿插幽默的橋段,搞得我又哭又笑好像瘋子呀~

唐從聖也不用說,超完美詮釋扒手這角色,

第一次看唐從聖演舞台劇,想不到功力如此了得! 

 

真得是很棒的一齣戲,非常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