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買了這本小說,
在某個週五的晚上,洗好澡、吹好頭髮、刷完牙,
賴在舒服的床上~撈來這本書,打算當作睡前放鬆的讀物。
誰知道這一看就停不了,一路看到五點......

我覺得作者非常擅長用描述風景的方式,建構出當下的氣氛以及角色的內心情感,
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作者以日本人的角度,
藉著中的角色-
在台灣工作的春香與安西、灣生葉山,寫出日本人(親台)眼中的臺灣,
也同時藉著劉人豪寫台灣人眼中的日本,
春香與人豪的錯過與遺憾、葉山與呂耀宗糾結又深厚、跨越時空的情感...
真的很感人。

劇情感人就不用多說了,
裡面有一段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作者寫燕巢小孩威志,在悶熱的夏日午後雷陣雨中騎機車的場景,
我真的很驚嘆,身為日本人的作者,
怎麼可以把這段描述的這麼恰到好處?
我彷彿看到我表弟在岡山騎車的樣子阿~
我想如果是在台北長大、不常騎機車的人,根本也無法體會這種感覺,
作者卻可以寫得那麼好.....實在令人好奇是怎麼寫出來的?

所以這次的簽書會就趁機問了作者這個問題,
作者緬靦的笑著說,場景的部分他有去堪景,至於情感的部分...
他覺得很難回答,他也不知道怎麼說,
他想身為作家,想像是他很重要的工作,
所以情感的部分應該是他靠多年作家的直覺去想像,
他說"我想我這部分應該做的滿好的~"
我拼命點頭,做的非常好阿~~

哈,真是有趣的一天,
好像高中以後就沒有在參加什麼作者簽書會了?
好新鮮喔。

我書櫃裡的書,會被我分成看完後願意捐出去的,
以及想保存下來的,
吉田修一的書,路跟惡人,都是我想保存下來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