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深深陷入白色巨塔的劇情中...
終於看完了!
呼~非常精彩,描寫人性絲絲入扣,
原來慾望...對一個人的影響如此深遠,
就如同書籍介紹所描述的,
裡面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

手術技術高超、對權力野心勃勃的財前五郎,
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為了得到教授位子無所不用其極,
為了掩飾誤診想盡辦法巧辯,
看到對佐佐木庸平的手術,財前見獵心喜,恃才傲物反而導致忽略轉移癌的態度,
深深感覺財前已經失去當醫師應該要為患者的身體著想這種最基本的醫者之心了。
站在患者的角度,這樣的財前實在讓人痛恨,
可是....
想到財前身處的環境,
一路從困頓的環境中,想盡辦法往上爬,
縱使失去尊嚴也無所謂,一切只為了得到他所想要的成功....
一步步,越走越偏差,
這樣的財前,也讓人難以苛責。

里見脩二
一位秉持著醫者之道、對研究充滿熱誠的醫生,
里見也有自己對癌症研究的欲望,
但不管怎麼樣,仍舊無法抹滅里見的醫者之道,
看到里見為了出庭作證失去了在大學的地位,為了無法從事研究而難過,卻仍然選擇這條路,
深深打從心裡敬佩里見,也很感動。(真的看到哭)
不管週遭環境、人事、權勢的變遷,里見把守自己的堅持,堅定不移,
這樣的人,實在非常難得。

我不敢確定我若身處里見的處境,是否仍然可以把守原則?
更沒有把握若身處財前的地位,是否可以不被環境動搖?能否擁有放下一切的勇氣?

隨著年紀增長,
總覺得人世間得是非對錯似乎越來越模糊,
沒有人是絕對的好人或是絕對的壞人,
或許,人性就是這樣善惡並存、就是這樣容易受欲望的控制,
大概這就是人性吧....

但是我想,
每個人心中一定有自己不可打破的原則與價值觀,
到了需要抉擇的時候,
我應該還是會選擇依照自己的原則吧,否則就很難繼續往前走了。


看到小說中醫療糾紛的官司,
再想到最近被炒得沸沸揚揚的醫療疏失除罪化....
我實在越來越難判定,
財前這樣到底算不算誤診?
到底該不該為患者的死亡負起終局責任?
病人死於癌性肋膜癌,
而財前在病人死亡前,完全沒有懷疑有肺部轉移的可能,
這樣可以將病人的死亡歸咎於財前嗎?
確實有因果關係,但是否具有相當性呢?
以前的我一定認為絕對是財前的問題,
可是想到最近一些醫療疏失的案子,醫生們為自己的辯駁,
我就難以判斷是非對錯....

最後,
財前這樣的下場,實在也讓人很惋惜,也很心疼...
看到後來一直掉淚,
也可以體會里見的無能為力與難過...

財前五郎,真是吸引人的角色。

大力推薦這部小說,非常好看。

不過我實在非常受不了書裡面那種"女人以老公的成就當作自己的榮耀"的心態,
大概是這本書年代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