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最熱門的新聞就是318學運,

有一年的時間沒有看電視了(除了準備上班前10分鐘的氣象與新聞摘要外),

這兩週看的電視超過了一年的份,

一直很討厭看政論節目的我,也破例看了兩三次,

(那些所謂名嘴說的鬼話跟以前一樣讓我聽不下去),

這次的事情,讓我終於稍微了解什麼是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我認同這次學運的訴求,

對於爭議如此多的法案,面對不少民眾的質疑與擔心,

我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好好的重新審查、跟有疑慮的民眾討論,

無論如何都一定要過呢?

如果逐條審查不能更動條約內容,那麼逐條審查這個形式又有何意義?

 

佔領行政院那晚,我看著電視新聞,

完全無法接受警察用盾牌、警棍追打已經配合站起來準備離開的人,

隔天的新聞近乎一面倒的指責學生是暴民,我也無法接受,

但想不到,網路上、我的周遭,

居然還是有很支持政府、認為學生都是被政黨操控煽動,

嘲諷學生什麼都不懂,要學生回去唸書的人,

(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些人裡面也有我尊敬的老師)

我懷疑說這種話的人,對服貿的了解有比這些學生多嗎?

難道就無法跳脫藍綠二元化的思維?非藍即綠的分化法還要繼續多久?

無關藍綠,公民為了有疑慮的政策發聲,有什麼不對?

(發聲的方式可以在討論,但在那個當下,有什麼比佔領立法院更直接見效的手段?

縱使現在這樣的情勢,政府依然不願意鬆口更動條文的可能性阿!)

而身旁的同事,幾乎不談論這件事,彷彿這跟他們完全無關,只是學生在無理取鬧罷了,

我無法理解,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明明警察追打手無寸鐵的人民嚴重違反比例原則,

還是有一堆人覺得剛剛好而已,馬總統甚至認為當天的執法很恰當?!

 

從前,大概是我高中大學時,

我也是一個對政治冷感的人,覺得政治很醜惡,

我一點都不關心公共事務,

看到電視上街頭抗爭的新聞還會不屑的想著他們都不懂民主是建立在法治之上,

沾沾自喜著自以為是的清高,

我沒有同理心,不知道那些陳情抗議者們背後的故事,

不知道這真的是他們沒有辦法下迫於無奈採取的手段,

殊不知,這樣的我,才是真正漠不關心自己權利的傻子,更是惡政的幫凶,

政治正是眾人之事,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

「不關心政治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柏拉圖),

現在這些大學生們,對服貿的研究與了解,

我相信絕對比很多口口聲聲支持服貿的人透徹,

更不用說是那些漠不關心的人了,

我肯定他們付出努力,也肯定他們對公共政策的關心,更感動他們願意站出來發聲,

所以,我實在無法接受冷嘲熱諷嘲諷學生們的話語,

民主社會尊重每個人的言論自由,

而影響眾人的公共事務本來就應該多聽不同的意見、採納不同的聲音,

但不同的意見不應該是毫無建設性的貶低嘲諷,

那只會讓立場不同的雙方距離越來越遠,

躲在鍵盤後發酸文很容易也令人不齒,

站出來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很難,但值得鼓勵,

站出來,如此不容易,為何這個社會用最嚴苛的標準審視這些站出來的人,

對於當權者違背正當程序行為卻可以視而不見?

是,學生們不懂服貿、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懂,各領域的學者專家也沒辦法全盤了解,

但這些學生們讓我看到他們為了弄懂服貿所做的努力,

再者,對於影響重大的政策,

跟民眾好好的說明、傾聽民眾的聲音、採納民眾的意見不正是政府的義務嗎?

(莫再提形式化的公聽會!)

 

台灣的民主真的得來不易,

我們這一代,沒有經歷過228、白色恐怖、戒嚴,

或許以為民主理所當然,殊不知這是前人努力的成果,

我們只不過是坐享其成!

台灣真正民主的時間並不長,大家都還在學習,

我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

從來沒有參與也從來沒想過要參與社會運動的我,

明天真的很想一起參加遊行.......

 

台灣阿,未來會變成怎麼樣呢?

希望我們還能為自己發聲,在來得及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