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日告別、告別百日,

幾乎是從頭到尾流著淚看完全場......

 

當時的我,因為一切來得太過突然、過於震驚,

無法好好面對,

內心喧囂的各式各樣聲音全都可以用“這是騙人的吧”這一句話來代表,

從半夜接到電話那一刻起,到10幾天後的告別式、身軀化為骨灰的那一刻,我仍舊無法接受,

當下,用僅有的力氣把注意力放在進行中的儀式,

不能哭、摺蓮花、跟著誦無法理解意義的經文,

然後,一切儀式結束了,

撿了一件還留有你味道的衣服放在床邊,

偷拿了你抽屜裡的手帕,

想你的時候、流淚的時候,帶來稍稍的慰藉,

想念你是我最私密的時刻,不需要也不願意與其他人分享。

日常生活持續著,上班、加班、下班,

一樣吃飯、一樣睡覺,

一樣跟同事打屁、與朋友談笑,

跟你還在時沒兩樣,

但內心好像少了什麼,有一個角落空蕩蕩的,

最初幾個月偶有夢見你,

夢中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如同往昔般平常的吃飯,

醒來以後,對比現實,更顯失落,

被生活瑣事填滿的日常,有時甚至忘記你已經離開了,

當新聞報導有颱風、寒流,正想打電話關心的瞬間,

巨大的空虛就這樣讓人猝不及防的找上門來.......

 

頭七、49、百日......時間不等人的繼續流逝,

夢境漸漸變成你復活,我們又一起共渡了好一段時光,

夢中我把握時間,用力的陪伴、把現實中來不及說的話在夢中告訴你,

再然後....

想起你的次數慢慢變少,

之後,連夢境中的妳,也已經離開了。

 

兩千多個日子就這樣流逝,

已經過了幾個百日?

今天這部電影,又讓我想起妳離開之後的一切,

思念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淡,

你永遠離開的那天,陪著你一起回家,

看到你前一晚煮好的晚餐還原封不動地擺在餐桌上,

那一刻的心情,到現在還是分毫不差的留在我的心中,

也只有自己可以體會,

我想我還是沒有學會告別,大概也永遠學不會吧,

時間讓我學會的,是擁抱失落、繼續生活......

事實上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我也不得不接受,

正因為曾經確實擁有過,失去才會這麼令人難受,

好喜歡電影裡搭配做七的文字這段「有光就有影,有生就有死」,

死包含在生裡面,(第一次看到應該是在村上的挪威的森林裡)

我想擁有也包含了失去,

「花開花謝終有時」的這一幕,我哭到無法克制,

是啊,花開花謝終有時.........花開花謝終有時啊!

但要如何擁有花開時盡情欣賞沈溺花香,而花謝時平靜接受的智慧?

 

這是一部對我而言後勁很強的電影,電影裡投射的都是自己的回憶!

透過這部電影,好像又從頭走了一回,

留下來的人,生活照舊......

我想往後的日子也會是這樣,

繼續平淡的生活著,

偶爾想起時、被觸動時,思念的力道依然會沈重得襲來,

時間教會我的是,好好感受當下的難過與悲傷,

擁抱這些東西,讓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然後,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