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期待很久的賽德克 巴萊,
心情很是糾結複雜,
無論如何,很值得一看,也非常發人省思。
我想,我就和劇中的日本人一樣,
身為外來者,完全不了解賽德克族的文化、信仰,與榮耀,
僅僅憑著自己所看到的表象,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別人的文化。
這樣的思維模式很自然,可是,這樣的思考過程合理嗎?
我看完這部片以後,在心裡出現了這個疑問。

片中,藉由一開始年輕莫那的成年禮,
帶出了"出草"對賽德克族人的意義,
到此我開始有一些可以了解獵人頭之於賽德克族,是一種怎麼樣的儀式,
直到霧社事件那一天,
屠殺(我想這個字眼比起義來的適合)的畫面、
背景歌謠的歌詞、加上小男孩巴萬的話...
"讓我們的祖靈來照顧你們吧"
......雖然在看電影的當下,並不是很了解出草的意義,
但是可以了解,這一段"屠殺"代表的絕對不僅僅是報復或者單純的反抗。

看完電影的我,總覺得對出草的正當性著墨不夠,
可是上網查完出草的意義以後......
(請參考: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3042&keyword=%A5X%AF%F3)
卻覺得,其實沒有什麼正當不正當,
"正當"也只是個人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的結果罷了,
我不應該用個人淺薄的知識背景,去評斷我不了解的文化...
這樣是不適切的。
或者說,我這樣的思考也可以說是一種野蠻吧!

如果站在日本人的立場,
(其實就不了解原住民文化的我來說,可能相對的比較容易從這個角度思考)
要原住民們改變原有生活方式,
開學校、郵局、雜貨店,
讓生藩變得更"文明"...
然後深深認為自己這樣可是在教化未開化的民族呢......
似乎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
畢竟人很容易用科技、知識來衡量文明與野蠻,
於是用自以為的文明去教化"野蠻人",
這樣真的比較"文明"嗎?
這真是呼應了
"如果你們的文明是要我卑躬屈膝,那麼我就帶著我的驕傲野蠻到底"
強迫別人去改變原有的信仰而服從自己認為更進步的方式,真的比較文明嗎???
突然想到,對比現在的社會,
諸如,恐怖分子的自殺式攻擊、美國出兵討伐所謂的恐怖分子,
以及我們是多們得不敢苟同某些地區殺死被強暴女子這樣的私刑......
這些事件,其實也是硬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到別人身上的結果吧?
對與錯,正當與不正當,公平與正義......
好難。

當兩方的文化信仰互相衝突而侵害彼此的權利時,
怎麼判斷對與錯呢?
如何堅守自己的信念然後做出選擇?

其實,目前為止,
心情還是很複雜,
實在很難在糾結的思緒中釐清內心的想法與心得。
我想就暫時這樣吧......

============================以下無雷===================================

看完電影當下,覺得在立場與角度的著墨方面,似乎不太夠力,
應該在更堅定或是更完整一些,比較容易讓觀眾有共鳴。
但是,看了一些討論文章,稍微沉澱思考了一番,
有些了解這樣的表現手法了,
或是就是在強調衝突的兩難吧....
多著墨任何一方似乎都會破壞這部電影在價值觀上所想要展現的客觀立場,
更別說要有什麼共鳴了,本來就沒有非黑即白的世界,
我會那樣想似乎也有些膚淺。
撇開動畫(動畫我真的不忍卒睹...)與故事流暢度不夠好之外。
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遠比海角七號來得有意義,
但若想娛樂的話...這部就不適合了。
另外再推音樂,或許有人覺得太多太冗長,
但我個人很喜歡也深受感動......
淒美的音樂與歌詞...在心中迴盪,久久不散......
原住民的聲音,似乎一開口就可以觸動人心。
於是,我預購了原聲帶,
期待下集-彩虹橋的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